13088.jpg

西方人發現,海鮮產品容易腐敗,正是因為它們體內帶有大量細菌,而白酒本身具有強大的殺菌作用!

如果吃海鮮時喝白酒,便不易發生食物中毒,因此發展出了吃海鮮就得搭配白酒的習慣,

所有的葡萄在生長過程中都會產生出一種酸,而這樣的酸體就會連同釀造過程被保留下來,

在白酒中,這種酸形成了酸度,口味乾淨並且使味道變得很明快,像是在海鮮上擠上檸檬汁一樣。

紅葡萄酒中含有單寧,這會產生澀與苦的味道,除此之外還會使口腔變得很乾澀,因此通常會建議紅酒搭配口味較重的食物。

而有著檸檬般清爽感覺的白酒便是海鮮類料理最好的搭配!

 

29433028_1438511826295222_6023111758795257471_n.jpg

而不同的葡萄品種,帶有不同的風味,在釀造葡萄酒的時候,這就成為了葡萄酒迷人的最大原因!

不僅是葡萄皮的厚度、果實本身的甜度以及葡萄籽的大小等等,都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

再經過不同的釀造方式,造就了風味多變的各種葡萄酒種哦!

首先,葡萄酒可以簡單分為:有氣泡/無氣泡,而從中再細分葡萄酒,則可分為:紅酒、白酒、甜酒、粉紅酒.

而今天就以『白酒』為主題來帶大家簡單認識目前最常見的白酒品種!

 

490bf6d2d93d1.jpg

 

1.夏多內(Chardonnay) :

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葡萄品種之一,其產量豐富,被公認為最好的葡萄品種,

且易於栽種,夏多內本身沒有鮮明的風味,但卻能因應當地的風土條件以及釀酒師不同的風格而有孕育出不同的風味

也因此,夏多內更被稱為『白葡萄之后』!

形式由活潑朝氣帶氣泡、新鮮溫帶水果味不甜白酒、甚至是甜酒,

酒的顏色從淡黃到深黃,香氣淡的有蘋果或柑橘香,濃的有奶油、堅果及烤吐司的香氣,

都是夏多內中可能會出現的風味哦!

 

2.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原生長地在法國白蘇維濃,同樣也是常見的葡萄品種,但是生長條件卻不如夏多內來的廣泛,

僅適合在溫帶的氣候中,帶有熱帶水果等鳳梨、葡萄柚及芒果香,常出現青草、白花、蘆筍等輕盈氣息,

整體而言酸度較高,香氣濃厚,是適合在夏日飲用的不甜白酒。

 

 

3.莉絲玲(Riesling):

產於德國萊茵河區,是重要的國際性葡萄品種,適合在大陸氣候區、氣溫較冷的地區生長,屬於晚熟型的葡萄品種。

莉絲玲所釀出的葡萄酒一般而言帶著淡雅的花果香,且擁有著酸帶甜與清爽的口感,以酸帶甜的口感較多,

依採收時間不同,有些還會帶一些礦物(火石與汽油)的味道,甚至可以釀出貴腐甜白酒,搭配莉絲玲的高酸度,

酒中的酸,能平衡酒中的甜味,使貴腐甜白酒仍能保持清爽與順口,而不會有過於甜膩的口感!

 

4.蜜思嘉 (Muscat )

麝香葡萄的義大利語譯名,麝香葡萄種類多還能再細分多達200項的不同品種,因此便統稱蜜思嘉 (Muscat ), 也譯作玫瑰香葡萄.
麝香葡萄可用來釀造簡單的不甜白酒及半甜的起泡酒等,他們的共同點是帶著獨特的花香、荔枝、甜鳳梨、蘋果及芒果香氣,

密思嘉白酒的風味就像秋天豐收的果園一般,些許輕盈中帶著迷人的甜香,不過整體而言少了細膩的口感,也不宜久放.

 

 

品酒入門(一):五招教你輕鬆喝懂『紅酒』! 台中大坑北屯義法料理/求婚慶生聚餐首選餐廳-T.R Kitchen義法料理

 

 

 

T.R Kitchen Bistro 異國料理 麗寶店
●地址:421 台中市后里區福容路201號-1107店鋪(麗寶outlet一樓噴水池旁)
營業時間:11:00 - 14:30 、 17:30 - 20:00,週五週六營業至20:30(接受預約、歡迎散客和適合團體聚會) 
●電話:04-3702-0588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RKitchenBistro/
●IG:t.r_kitchen_bistro

 

 

arrow
arrow

    TR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