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喝咖啡不僅是許多上班族必備的提神飲品,更是許多人享受生活的方式之一!

甚至越來越多人選擇自己沖煮咖啡,當咖啡香氣隨著蒸騰的熱氣散發出來時,你是否也曾被那樣的香氣迷得神魂顛倒呢?

享受生活就從享受一杯好咖啡開始,一杯好咖啡來自高品質的咖啡豆.

烹煮咖啡就跟烹煮食材一樣,劣質的食材注定烹調不出風味絕佳的好料理,劣質的咖啡豆,即使擁有再好的沖泡技巧以及沖泡器具,

也無法沖煮出一杯風味絕佳的咖啡.接下來,我們將進入主題,以簡單的方式帶領大家了解,咖啡豆的基本入門小常識!

 

 

咖啡粉 vs  咖啡豆

咖啡的香氣和味道,是在烘焙後才產生的。在烘焙過程中,咖啡生豆的水分慢慢釋放,顏色逐漸加深,體積也會逐漸膨脹,含有香氣的油脂慢慢釋放出來。

此外,咖啡生豆中含有的大量綠原酸,隨著烘焙的過程會逐漸消失,釋放出好聞的水果酸,也因此,在不同的咖啡烘焙階段,便會產生不同的咖啡風味.

現在你知道咖啡豆的香氣是來自於烘焙後產生的油脂,這些油脂會貯存在咖啡豆細微的孔縫中, 咖啡豆是最能完整保存咖啡風味的形式,並確保咖啡的新鮮與原味。

當咖啡豆經過研磨成粉後那些迷人的香氣就會開始揮發.當粉末接觸空氣的時間與面積越久越大,咖啡油脂中的香氣就會逐漸揮發消失,也容易因為跟空氣接觸而受潮變質,

最後當然無法維持良好的風味囉!

 

 

咖啡豆的優點

完整保留咖啡的風味:

咖啡豆的香氣是來自於烘焙後產生的油脂,就是咖啡香氣的來源,而咖啡豆的孔洞中就是保存這些香氣分子的最佳位置。

 

能確保咖啡品質與風味:

從咖啡豆的外表以及香氣可以明確地分辨咖啡豆的新鮮度,但若要辨認出咖啡粉的新鮮度則比較困難。

 

不易受潮或變質:

咖啡豆被磨成粉後,除了風味會開始快速散失,粉末的大面積也會使咖啡更容易受潮或變質。在相同條件下,咖啡豆的保存時間反而比咖啡粉來的久!

 

咖啡豆的缺點

 

嚴格來說咖啡豆是沒什麼缺點的,只是買了咖啡豆之後,就表示煮咖啡前還要多一個磨豆的步驟。許多人買咖啡粉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時間磨豆,或是家裡沒有磨豆機。

沒有磨豆機、沒時間會是不可解決的顧慮嗎?咖啡的好風味值得你花多少心思和時間呢?這問題見仁見智,端看你如何選擇。

 

 

 

咖啡粉的優點

方便、省時間是咖啡粉最大的優點。若是在平常上班日,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磨豆子、煮咖啡,

因此如果能確保咖啡粉的新鮮和品質,那麼買咖啡粉的確能讓你以最少的時間,享用一杯風味中等的咖啡!

 

 

咖啡粉的缺點

無法完整保留咖啡的風味

咖啡豆從研磨成本開始,香氣就會開始大量散失。

若是要品嘗到咖啡粉較好的風味,在購買時可以採小量購買,減少咖啡粉存放的時間.

 

容易受潮和變質

因為粉末與空氣接觸面積大在潮濕的台灣,若要保存咖啡粉,最好使用密封罐,以隔絕水分和空氣,維持咖啡粉的品質。

 

難以辨別咖啡的品質和新鮮度

有許多不肖的商家,會以劣質的咖啡粉沫來混裝不同產地的咖啡品種,讓消費者無法辨別咖啡的品質.

 

 

了解更多精品咖啡:https://trkitchen.weebly.com/

 

 

 

T.R Kitchen義法料理 大坑店
●地址:40642 台中市北屯區軍福十三路118號
●營業時間: 11:30~14:00 、17:30~21:00(接受預約、歡迎散客和適合團體聚會)  
●電話:04-3507-0502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rkitchen118
●IG:t.r_kitchen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