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喝杯好咖啡,除了要挑選咖啡豆的品質,更重要的就是保存咖啡豆了!

咖啡豆就像其他食材一樣,越新鮮的咖啡豆沖泡出來的咖啡越新鮮!

而咖啡豆特有的風味也會隨著保存期限拉長而有所變質,這樣你就知道咖啡豆的保存有多麼重要了吧!

首先我們得先了解到,咖啡豆特有的風味是來自於『烘焙』這個過程,

經過烘焙的咖啡豆,豆體呈現油亮且色澤較深,豆體上的亮澤就是香氣的來源!

除此之外,咖啡豆內也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化學反應,並釋放出二氧化碳,

我們也稱這個現象為『排氣現象』.在這樣的化學過程中,咖啡豆絕佳的風味將會在大約48小時候漸入佳境,

因此,咖啡豆的最佳賞味期是在烘焙後的48小時囉!

1179159590_orig.jpg

烘焙後的咖啡豆最怕遇上:陽光、空氣、水或異味.陽光的亮度與熱度會干擾咖啡豆內的排氣作用,氧氣會加速咖啡豆的腐壞進而影響它的風味,

水分也就是濕氣則會洗去咖啡豆表面的散發香氣油脂,因此咖啡豆若要保存良好,就需要一個隔絕氧氣、乾燥且無謂的地方.

不過,光是採用真空包裝就夠了嗎?

事實上不論是真空包裝或是密封環境都不適合新鮮的咖啡豆,還記得咖啡豆的排氣反應嗎?

烘焙過的咖啡豆會不斷地釋放出氣體,或許密封以及真空可以阻礙空氣進入,卻無法幫助咖啡豆的氣體排出!

那麼收納袋就會爆開囉!

而且密封的收納袋其實也只是將空氣與咖啡豆包裝再一起,少量的空氣就足以加速咖啡豆的腐壞!

因此保存咖啡豆最佳的方式就是:單向排氣閥!

這是在1970年由美國賓州的Fres-co公司所發明,這項發明可大大提升了咖啡豆的保存技術!

簡單說明這項物理概念,輕的氣體移動速度比較快,因此在只有一個出口、氣體只出不進的空間裡,輕的氣體容易逸出,重的氣體較容易留下。這就是格雷姆定律(Graham’s Law)。

因此在裝有咖啡豆的單向排氣閥袋中,咖啡豆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空氣中的氧氣要來的重,透過不斷的排氣循環,就會將空氣擠出袋中

二氧化碳比這兩種氣體都重,咖啡豆產生二氧化碳之後,就會把氧氣和氮氣擠出去。

在氣體只出不進的情況下,就能將咖啡豆的最佳賞味期限緊緊所在袋中!

 

除了單向排氣閥袋,還有甚麼方式可以保存咖啡豆呢?

其實還可以選擇密封的冷凍袋保存咖啡豆,當然袋內的空氣越少越好並且只取少量分裝,

放置在冷凍庫中!要沖泡咖啡的前一個小時再取出,等退冰成室溫再開封。咖啡豆的表面比較不會有水珠凝結。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已經拿出冷凍庫的咖啡豆千萬不要再放回去冷凍,避免水氣在袋內解凍、結凍

這樣的過程可是會大大影響咖啡的味道!

 

 

了解更多精品咖啡:https://trkitchen.weebly.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T.R Kitchen義法料理 大坑店
●地址:40642 台中市北屯區軍福十三路118號
●營業時間: 11:30~14:00 、17:30~21:00(接受預約、歡迎散客和適合團體聚會)  
●電話:04-3507-0502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rkitchen118
●IG:t.r_kitchen

●Line@:@gqh3054b

 

 

arrow
arrow

    TR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