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80506_808593915949124_5997090431622752485_n.jpg

甜度

甜度,是人類的舌頭尖端最先感受到的味覺,所以這往往是酒飲入口內的第一印象。

而紅酒的甜度 由低到高 可分為四個等級: 乾型(Dry) → 不甜(Medium Dry/Off-Dry) → 微甜(Medium,Medium Sweet或Semi-Sweet) → 甜(Sweet)

如何感受甜度?

1. 舌頭尖端有刺麻的感受
2. 在舌頭的中段感受到些微油膩感
3. 甜度高的紅酒的黏稠度較高,酒體容易附著在杯壁
4. 極度不甜的葡萄酒,可能會和單寧高的感受混淆,必須注意

 

酸度

一般來說,在寒冷地區釀造的葡萄酒,會比熱帶地區的酸度來得高,此外,白酒的酸度通常也比紅酒高,這也是白酒嚐起來更輕盈的原因。

不過在品嚐酸度時,要先注意自己是否和酒精度(Alcohol)的口感搞混了!

 

如何感受酸度

1. 注意舌頭的前端和兩側刺麻的感覺
2. 將舌頭摩擦口腔下方試試看,會覺得沙沙的
3. 會讓你有種咬下一顆蘋果的感覺
4. 口水分泌的速度增加

 

 

單寧

單寧常常被人和不甜的程度混淆,因為單寧的酸有著會讓嘴巴感覺乾乾澀澀的特性。

什麼是單寧酸呢?單寧酸其實是葡萄酒中深邃苦味的最大來源,通常來自於葡萄皮和葡萄籽,也會在浸泡木桶時增加。

單寧是什麼味道?很簡單,把一個用過的濕紅茶包放到你的舌頭上,那乾乾的口感和苦味,就是純粹的單寧了!

雖然說單寧聽起來不是個討喜的元素,但事實上單寧酸增加了葡萄酒的平衡度,層次,結構,而且讓葡萄酒的風味可以維持更久。

 

如何感受單寧

1. 從舌頭前端到兩側,都會感受到苦味
2. 單寧讓你的嘴巴感覺更乾燥
3. 就算把酒吞入喉嚨,口腔內仍然有乾燥和苦味的感覺

 

果味

在敘述葡萄酒的特色時,果味通常是最容易被形容的。大部分人在分辨果味的過程中,也能找出他們自己的喜好。

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酒中的草莓香,那或許代表你會紅色漿果有著特殊的喜好,而能進而去尋找同樣類似香味的葡萄酒種與產區。

 

如何感受果味

仔細地品聞開瓶後的香氣

紅酒:紅色漿果與黑色漿果居多
白酒:檸檬,蘋果,萊母

 

 

酒體

酒體是什麼感受?用一般的飲料或許是最好的例子。若這杯酒像是一杯水或紅茶一樣,喝下去沒有負擔,就是輕盈。

但若是像一杯全脂牛奶一樣濃稠,那就是厚重的酒體囉。酒體可以大略分為三種:


1. 輕盈(Light)
2. 中等(Medium)
3. 厚重(Full-bodied)


造成酒體不同的原因有很多,年份,酒精濃度,釀造法...實在太多了!酒體也代表著這支酒給人整體的印象。

 

 

酒精濃度

酒精濃度會增加酒體的厚重度,也會增加黏稠度。
學會以上五個基本的術語後,相信你在分辨酒款和尋找喜歡的酒款時更得心應手。
世界上每年有超過25萬種的葡萄酒釋出,讓葡萄酒的世界充滿變化與樂趣,話不多說,現在就開始享受品酒吧!
 
 
 
 
 
作者:WINE&TASTE品迷網
 
 
 
 
 
 

T.R Kitchen義法料理 大坑店
●地址:40642 台中市北屯區軍福十三路118號
●營業時間: 11:30~14:00 、17:30~21:00(接受預約、歡迎散客和適合團體聚會)  
●電話:04-3507-0502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rkitchen118
●IG:t.r_kitchen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